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为“中国之治”注入更大“法治力量”
2020-11-1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指出,法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要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形势、法治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协同。我们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但是,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还应着眼于依法治国,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蓝图注入更大法治力量。

科学立法,让法治中国有法可依。“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近年来,从国家安全法、疫苗管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民法典等一大批重要法律落地,朝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方面努力,立法质量不断提升,法治之网越织越密,不断完善的制度,让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也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了“大提升”。

严格执法,为中国之治注入强动能。“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政法工作队伍,大力弘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做到有法必信、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每一件民生“小事”中,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社会繁荣发展、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好表率。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在法治化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切不可心中无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心中有民,牢记使命,时刻筑牢思想底线。“官风正则民风淳”,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就一定能为全面依法治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可以肯定的是,全面依法治国,不断以法治之力引领改革发展,推动民生改善,必能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护和信仰,为“十四五”蓝图注入更大“法治力量”。(伍璨)

作者:伍璨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