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五老”精神,托起明天的希望
2020-11-19 2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一种可贵的“五老”精神,具体被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这些都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达。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才能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每一位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在关心下一代成长过程中,“五老”队伍虽已年逾古稀,但他们激情依旧,责任不减,关爱、呵护、培育着未成年人,帮助孩子们修德增智,健康成长,快乐生活,为青少年照亮一条健康成长之路。宜兴农村老教师费炳华夫妇1997年创办家庭辅导站,专门接纳本地渔民及水上运输专业户子女;淮安老教师叶兆芬为留守儿童逐一落实代理家长……他们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无私行动,令人敬佩。

从义务做网吧监督员,到利用网络免费给孩子们补习功课,再到关心青年的创业,时代在前进,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也在不断延伸。2018年,江苏省关工委联合江苏省农委,在青年农民中开展“菜单式”科技培训帮扶,助推青年农民创业发展。徐州1247位老科技人员成立的科技服务团,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扶农工作队伍,围绕当地发展大局,引导青年农民创业。年轻时刻苦钻研,花甲时传授经验,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

目前,全国关工委组织已达107万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1300多万人。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就是在更好培养下一代上出力,是为建设好祖国的未来添力。上海市关工委积极推动把教育服务青少年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黑龙江省关工委大力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为关工委工作适应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借鉴……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青少年种下“爱国种子”;多方位加强青少年法律启蒙和常识教育,增强青少年崇尚法律、遵纪守法观念,“下一代”健康向阳,祖国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献了青春献白发,甘洒余辉映朝阳,无数“五老”的激情与责任,温暖着祖国的花朵和希望。弘扬“五老”精神,将精神转化为关心下一代的具体行动,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让下一代茁壮成长,祖国“明天的太阳”才会更加灿烂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才会更加铿锵。(叶温婉)

作者:叶温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