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2020-11-20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明确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们科学把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共生融合、相互制约。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生产与生活活动对于空间的需求日益增长,“三生空间”利用的失衡已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问题。优化“三生空间”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是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江苏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必须从生产方式上进行自我革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更大力度“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进一步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持续推进石化、钢铁、建材、印染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清洁生产,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大力发展融合型数字经济,提高先进制造业集群绿色发展水平,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绿色产业链。

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是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纽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发展必然要经历一场蜕变。要以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为内涵,创建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抓住我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的契机,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要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工作,继续推进苏北农村地区住房条件集中改善工程。生态江苏,最美是人。要以人为中心,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人成为最亮丽的风景。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是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决条件。要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必须拿出只能进、不能退的极大定力,切实治理好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污染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增加生活中的绿色空间、生态屏障。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给人类活动划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为未来发展和子孙后代留足空间。我们要站在永续发展的高度,系统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四沿”发展,做好水文章。在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同时,高起点做好沿海地区规划建设,将沿运河地区建成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和旅游走廊,继续深入推进沿太湖地区生态治理、产业转型,充分展现“水韵江苏”之美。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