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勤俭节约的新风尚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
2020-11-23 14:1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倡导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省自上而下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

做抵制餐饮浪费的示范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我国餐饮浪费现象严重,每年浪费的粮食可达3500万吨,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如果这样的数字给不了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那么如果说我们每年浪费的食物折合成粮食可满足3.5亿人一年的口粮,是否就能察觉出其中的危险性?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通知》的印发将进一步强化餐饮业用餐管理,从源头遏制浪费现象,例如在公务用餐时实行“N-1”模式,依照用餐人数选择自助模式还是分餐模式等等相关措施的落地,既是让公务人员起到带头引领的作用,也是为了更好遏制住餐饮浪费现象。

做抵制餐饮浪费的践行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全世界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用仅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20%的人口,其中艰辛不言而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通知》中提到规范社会餐饮服务行为,从社会到团体到个人,鼓励全员行动起来,餐饮服务业提供不同规格餐饮供群众选择,减少浪费现象,同时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等服务,减少食材耗损及食物浪费。在抵制餐饮浪费的环节中,我们谁都不是“局外人”,珍惜粮食,抵制浪费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做抵制餐饮浪费的监督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在营造餐饮“新风尚”氛围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督者。《通知》中,一方面将网上一些吃播“边吃边吐”、婚丧嫁娶奢靡浪费等现象纳入监督范围,另一方面推动制定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地方标准或规范指南,同时积极引导旅游景区等地方履行社会责任。

古人云:“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奢靡浪费现象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但是还没有得到根治。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关注与支持,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一定会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向阳)

作者:向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