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一桥飞架南北,中国桥架起满满中国自信
2020-12-1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世界上主缆直径最大的悬索桥、世界上陆地沉井基础面积最大的悬索桥……12月11日,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10点10分,扬州东首发G8301次列车从大桥通过。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早在建设之初,五峰山长江大桥就凭借其刷新的多项世界纪录得到广泛关注。这座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6.4公里,主跨采用1092米钢桁梁悬索桥横跨长江航道,上层公路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长江上建桥不易,在长江下游建设千米跨径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更是难上加难。在悬索桥上通行高速铁路,国际上没有成熟经验,但是,中国铁路建设工作者做到了。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世界上公路铁路车道数最多、荷载重量最大的铁路悬索桥,世界上主缆直径最大的悬索桥等,“七项世界第一”见证着五峰山大桥取得的一系列国际性突破,也彰显了中国桥梁科技的硬实力。

路通则兴,一通百通。一座桥梁的建成通车,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道路延伸,更重要的是,其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切实红利。曾几何时,铁路一直绕道南京,无法用桥梁实现直接跨越。而今,一桥通车,连镇高铁全线投运,成为江苏铁路的脊梁骨,让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实现了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为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协调发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桥之变,缩影国与家。据国铁集团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建成通车桥梁14039座达8864.1公里,其中高铁桥梁6392座6343.7公里。世界最高桥梁毕都北盘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度的双层公路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公铁两用斜拉桥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在建设的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为一体的常泰长江大桥……一座座“中国桥”飞架南北,为世界桥梁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也为联通“一带一路”、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注入了磅礴动能。

一座座桥梁,架起一条条道路,为神州大地输送着春回大地的温暖。变天堑为通途,化不能为可能,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的背后,是迈向交通强国目标的决心,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亦是一个民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胡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