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共与“苏”网赴未来
2020-12-24 13:4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当前,江苏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网信事业发展,预计到二〇二五年,江苏高水平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工作将取得重大进展,展望二〇三五年,江苏将建成技术先进、产业发达、文化繁荣、安全可控、体系完备的网络空间。前不久,江苏省委网信办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十三五”期间,江苏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持续领先,政务服务信息化向纵深推进,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网络文化季活动满足全省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互联网+公益”用指尖爱心构筑“公益共同体”,网络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在江苏“网信铁军”的共同努力下,网上传播秩序更加规范,舆论引导更加有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进一步推进网络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江苏网信“十四五”规划如何编制?这不仅关乎今后五年的发展,也关乎于江苏网民的获得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不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信息化应用能不能再广泛些?网络空间治理能不能再给点力?网络文化能不能再有更多创新?这些不仅需要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也需要汇聚网民的智慧。汉代政论家王充《论衡》中有这么一句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信五年规划编制涉信息化的发展,涉及到网络空间的治理成效。而对于网信事业来说,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网民,最有发言权的也是网民,邀请网民献计献策,就是把“高大上”事做得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

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江苏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省委网信办邀请网友建言献策,一方面也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是胸怀全局体察民意,是集众智汇众力;另一方面,请网友建言献策也是革新问计思维,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十四五”规划有问计于“网”的保障,当发展蓝图自上而下层层推进之时,必将在网民热情参与、积极执行中收获最佳的政策效应,同时也能更好激发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披荆斩棘的干劲儿,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江苏网信事业的发展,关乎到江苏人民的获得感。建言献策谋发展,真知灼见聚能量,我们共与“苏”网赴未来,共建网络强省,共享网络红利。(徐宁)

作者:徐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