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虚拟恋爱警示了什么
2020-12-25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最近,关于婚恋的话题很火,有两则新闻吸引了大家关注。一则是离婚冷静期将于明年起正式实施;一则是付费虚拟恋爱服务在不少网络平台出现。离婚率偏高与虚拟恋爱的出现,共同给社会提了个醒,今天的年轻人,恋爱有些为难。

人们倾向于把婚姻当做家庭问题、社会问题,而恋爱则往往被视为个人选择、隐私话题。需要看到的是,由于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不少人眼界虽高交际圈却很小,今天的年轻人谈场恋爱还真不容易。而这也是虚拟恋爱等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9200万。这样庞大的单身人口,将会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今天,结婚的主力军为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的万般呵护中成长,自我意识有些过剩,宽容与自立则稍显不足,处理家庭矛盾的能力也不足。而且不少家长在孩子上学时严防死守,生怕早恋影响学业;毕业工作后又催着恋爱、结婚,这种突兀的转换不免让一些年轻人感到不适应。看看身边那么多被催至“恐婚”的年轻人,就不难理解年轻人面临的婚恋困境。

恋爱阶段对于走进婚姻生活十分重要,希望家长和社会能对年轻人给予更加客观理性的引导。比如对于早恋,要注重教育方式方法,家长应教会孩子合理的交往尺度和自我保护;对于高校开设恋爱选修课,我们应少些嘲讽围观多些支持鼓励;对于婚恋交友平台,有关部门应从规范与创新两方面入手,让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年轻人的“人生大事”。 (袁媛)

作者:袁 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