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暖”措施御寒潮
2021-01-06 13: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月5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重要天气报告,预计6日-8日最低气温下降10℃到13℃。7日江苏最低气温-14℃,或创今冬新低,南京最高仅-5℃。

抵御寒潮,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用好数字技术和手段,强化上中下联动、政企社协同,抓安全、保通畅、解民忧,把预案做得更加严谨细致,举措落实更加科学务实,组织行动更加周密高效,我们才能努力把寒潮影响降到最低。

能否经受住此番“霸王级”寒潮的侵袭,是对城市运行管理的一次考验。无锡市城管运用全国首创的免开挖、免接电、可迁移的挂杆式太阳能物联网视频监控摄像机,通过5G网络传输实时数据和现场情况,及时研判突发状况,一线队员也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监管区域现场情况及时做出应对处置。5G+物联网,科技助力应对寒潮,让我们更有底气;为防止积雪导致树木断枝倒伏,江苏各地绿化部门都在排查安全隐患,加固支撑、清理断枝枯枝;南京园林部门启动防雪防冻应急预案,准备了吹雪车等扫雪机械,也储备了大量草垫、竹竿等物资……在细节处做好文章,宁可万无一失,也不能等寒潮来时措手不及。

寒潮带来的,轻则是降雨,重则是严重冰冻。想要平稳度过这波寒潮,下好先手棋是关键一招。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防范雨雪冰冻灾害造成道路堵塞、旅客延误和交通事故。同时,也要深入排查薄弱环节,保证水、电、燃气等正常供应,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备勤,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筑牢安全防线,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事前的“防”比灾后的“救”更重要。宿迁当地农技人员赶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用技术措施,加强农作物防寒防冻,既护“菜园子”也保“菜篮子”;在寒潮到来之前,苏州相城民政部门考虑到孤寡老人生活物资的匮乏,联合阳澄湖镇慈善会紧急联系当地服装企业,采购一批御寒保暖羽绒服,将它们分发给孤寡老人。以护民的“暖流”抵御寒潮,无论是内心还是直感,都能让百姓感到温暖。

气温骤降,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提防煤气中毒。当下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人们在防寒时,房间容易处于密闭状态,需要注意做好房间定时定点通风。室内通风可以改成多次、短时间通风,通风时避免寒风侵入人体,做好保暖措施。

多一些暖举措,服务好人民群众,让暖流涌动,才能应对走向美好生活路上的寒潮。只要齐心,2021年开局这一关,我们一定能跨过。□陆蓉

作者:陆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