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平凡铸就伟大 劳动“苏”写光荣
2021-01-08 14:0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来自江苏的79人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另有5家单位荣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受表彰人数和单位均位居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全社会一定要关心农民工、关爱农民工。”尤其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和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大兴机场振翅,到港珠澳大桥通车,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农民工已经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支撑。

江苏是农民工大省,拥有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超过1600万。他们既是奋战在一线的普通人,也是江苏发展成就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无论是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还是耐心服务的家政保洁,无论是坚守岗位的检修工人,还是传承文化的技术能手,他们用劳动创造财富,用劳动服务人民。一份荣誉不仅是对农民工工作的褒奖,也是对他们奉献社会、大爱无私的肯定。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职业没有优劣之分,有些岗位总要有人去做,有些责任总要有人去扛。生活中,一些农民工群体从事着社会最基础的工作。从早出晚归的环卫工人,到顶风冒雨的泥瓦工匠,再到沿街叫卖的自由劳动者,他们的工作也许没有太大技术含量,但却是保障我们生活正常运行的纽带,值得我们尊重,更值得我们关爱。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正是一个个再平凡不过的岗位创造了伟大的中国奇迹,正是一群群再平凡不过的劳动者汇聚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提升农民工质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民工工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使农民工更好地服务社会大局。

风起潮涌,踏浪扬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蓝图正在徐徐舒展,农民工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也会愈加凸显。但是无论身处何种境地,广大农民工在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同时,也要保持担当奉献的崇高姿态,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扬在岗位第一线。(孙亚文)

作者:孙亚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