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春运母亲”折射中国的腾飞
2021-02-04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肩背比人还高的超大行囊,左手拎着破旧双肩包,右手揽抱着熟睡的孩子,眼神坚定地望着前方、屈身抬头前行……11年前,一张“春运母亲”的照片震撼亿万国人。今年春运开启之际,“春运母亲”终于找到了,她叫巴木玉布木,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再次出现在记者镜头中的她,眼神依旧坚定,面容愈发舒展从容。

11年前的那趟归途,她从南昌辗转成都再回越西,要花上三天两夜;如今,从南昌坐高铁到成都,再从成都乘火车到越西,15小时就能抵达。11年前,“出去打工一个月能挣五六百块钱,比家里种地要强”;如今,一家人在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家乡种植烟叶和果树,去年家庭年收入达10万元,成功脱贫。美好生活由个人奋斗创造,“春运母亲”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紧相连,成为中国发展腾飞的生动缩影。

“春运母亲”的境遇之变,见证春运演变。十多年间,背着行囊负重前行、大包小包的旅客越来越少,拎着行李箱、轻装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从被塞进车厢、一站到底,到如今坐着高铁舒服到家,回家的脚步更轻更快。境遇之变见证交通巨变。至去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八纵八横”高铁网逐步成型,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都通上高铁,“轨道上的中国”风驰电掣。境遇之变见证脱贫攻坚成果。过去8年,我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百姓的腰包更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境遇之变见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效。放眼广大农村,孩子们都有学上,摆脱母亲“不识字”的命运。正是有了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发展,我们身边的“春运母亲”才越来越少。

11年后,再见“春运母亲”,人们看到的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喜悦。和“春运母亲”一样,“大眼睛女孩”原型张丽娟因希望工程走进课堂,重庆“棒棒”父亲冉光辉十年扛出一栋房,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高层次人才成功落户杭州……政策更暖心,机会更均等,只要努力奋斗,越来越多人的命运在时代发展中被改写。当然,当前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唯有继续奋斗、笃定前行,啃下一个个发展中的硬骨头,弥补一个个突出短板,让改革发展的车轮转得再快一点,让社会困难群体得到更多关照,“春运母亲”才会少些再少些。(杨 丽)

作者:杨 丽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