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就地过年”需要做实“后半篇文章”
2021-02-04 13:3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近日,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新闻热度不减,多地企业、政府纷纷推出诚意满满的“就地过年”大礼包,吸引了不少人。农民工就地过年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现实问题:留守在家的老人、儿童春节怎么过?作为基层党委政府,我们要主动作为,精准帮扶,做实做好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后半篇文章”。

摸清底数,过个平安年。倡议“就地过年”,不能止步于关心不回家过节的农民工,还要加大对农民工家庭的关怀力度。要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主动对接、摸清底数,协作联动,一方面及时掌握未返乡农民工的行程动态,做好正面引导;另一方面详细了解每一名未返乡农民工的家庭情况,做好服务保障。

问清需求,过个暖心年。要统筹解决好“就地过年”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了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现实困难,所需所想,理出服务保障清单。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动员志愿者为老人儿童提供代买物品、送餐送药、课业辅导、心理关怀等志愿服务,通过丰富细致的措施,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舒心过好年。

理清职责,过个祥和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基层党委政府要主动承担职责,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疫网络。真心真意、用心用情照顾好“就地过年”农民工朋友的“大后方”,让他们在外能够安心、放心,让“就地过年”的倡议真正落地落实。(张梦静)

作者:张梦静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