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冷”春运背后有“暖”民生
2021-02-04 15:00: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春运大幕已开启多日,不同往年的是,今年的春运很“冷”。据相关报道显示,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分别为308万、283万和296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前十大旅客发送量火车站发送旅客62.8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58.5%。疫情防控时期,春运遇“冷”意料之中,但这种冷并没有冲淡传统佳节的暖意,更彰显着一份担当、责任、温暖与关怀。

“冷”春运背后彰显的是中国式担当。春运是场“大迁徙”,无论是谁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都会选择回家。但就在全国各地大力倡导“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他们义无反顾选择留下。这说明,“就地过年”不仅得到了千千万万人的理解与支持,而且将其形成了一种抗疫共识、抗疫力量。“冷”春运背后是国人的那份责任与担当,纵使心中有千般不舍,但依然顾全大局,这一份家国情怀令人欣慰与敬佩。春运“遇冷”背后更是属地与责任部门的使命与责任。在做好“减”与“防”工作的基础上,精准防控、暖心服务,筑牢春运防疫、安全屏障。

“冷”春运背后饱含的是满满的中国式温暖。春运遇“冷”,但背后的民生情怀与社会关怀却是暖意融融。首先,从“就地过年”的政策保障上,各地都拿出了给力举措,真心实意让人选择留下来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其次,从社会保障来看,全国各地为过好安心、暖心春节准备了精准式“服务包”。近日,江苏公安、交通、民政等六部门同时发声,在保障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亮出了详细措施,为过好春节添了一份安心与暖心。最后,从各大企业主体来看,为员工家属快递慰问礼包、为“就地过年”员工准备年夜饭等花式关怀情意浓浓,为社会稳定、稳岗就业、疫情防控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一冷一热”背后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情怀。“人民”二字重如千钧,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民生保障,一直以来,我国都将为民情怀厚植到民生服务的每一件事中,竭力为百姓谋幸福,不断增强百姓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情怀,提升的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当下,特别的春运当有特别的思考,未来,在如何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如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如何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敢于拿出真刀真枪,不断推进自我改革,在落地上求实效,在推进上用足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宜声)

作者:宜声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