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融情聚力,让文化自信“嗨”起来
2021-02-05 14:29:00  来源:南通网

文化惠民,春风化雨润民生;文化惠民,让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2021年春节将至,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江苏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鼓励和引导人们就地安心过年。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全省各地文旅部门推出独具“水韵江苏”特色的新春文旅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充分满足就地过年群众节日期间线上线下文旅需求。

文化孕育和谐,平安促进发展。百节春为首。春节具有丰富的文化意蕴,既有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不变的文化信仰,也有走向未来最为深厚的文化自信。春节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文化惠民,核心在“民”。传统文化需要在情境中浸润心灵。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今年江苏省在春节期间将开展千余场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以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形式,开启“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用一道道“新春文化大餐”营造出直抵百姓内心的幸福感,让就地过年群众“年味”更香醇,让传统文化更有生机活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守望传承,涵养向新而行的春节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髓和灵魂,蕴含着提升城市文明的“密码”。江苏既是一个经济大省,更是一个文化强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禀赋,江南文化、金陵文化、维扬文化、楚汉文化和运河文化、扬子江文化等构成江苏文化的内在气质和特色风格。绚烂的诗和远方,从当下的美好生活出发,坚定文化自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幸福美好生活铺底色,让文化惠民和民惠文化相得益彰。

夯实文化底蕴,引领时代风尚。文化自信是追梦路上最美的阳光。文化自信是融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的根基性和引领性力量。近年来,江苏抓住最优秀、最丰厚、最有特征的文化内涵,打造了具有全国性和世界性影响的文化项目,将丰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文化胸襟,作为实现“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重要支撑,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让文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把理念转化为行动。全体江苏人同心同向同行,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担负培根铸魂时代使命,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供给新滋养,推动文化惠民举措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

源远流长的文脉,必有滋养文明的能力;文化自信的潮声,必能激发亿万人民的共鸣。弘扬传统文化,筑牢文化自信基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让孕育在中华文化的江苏地方文化呈放更多异彩的奇葩,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文/沈捷 图/高金梅)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