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共建网络举报体系共享网络文明
2021-02-08 13:5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为宣传展示全省网络举报工作成效,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省网络举报处置优秀案例评选征集”活动,评选出《南京快速处置网民举报涉宁因疫封城谣言》等10个代表性、典型性强的案例,作为“江苏省2020年度网络举报处置十大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2月7日中国江苏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而网络谣言、诈骗信息、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网络侵权等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不仅严重危害上网人数占比最大的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同时,网络管理治理的复杂性,提升依法管网治网的能力,更加需要注重社会协同治理,广泛动员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网络群组、普通网民共同参与。2020年,江苏各级网信举报机构共受理网民举报全网有害信息68.3万条,其中,涉江苏省属地网站信息约3.4万条,有效处置率100%,每月受理量和处置率均居全国前列,全省网络举报工作体系逐渐完善,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有序。

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社会参与。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生态安全的复杂性决定了做好网络治理工作不是某个机构、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参与。而重视举报工作,将网络举报列为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建立举报工作机制,将触角不断向下延伸,提升广大网民的社会责任感。比如,一些网络弹窗频频弹出赌博、暴力等违法信息,很难关闭,令人不堪其扰,影响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身心健康。通过网民的及时举报,就可以及时锁定证据,为及时处理提供法律依据。

畅通举报渠道,守护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不是“世外桃源”。一些网站、社交平台上的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甚至还存在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盗版甚至网络恐怖主义等违法犯罪行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密团结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网络文明监督,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通过营造氛围,让网络举报融入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网络文明监督,共同守护网络精神家园。

坚持以案释法,遏制违法信息。治网之道,法治为本。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每个网民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深受互联网影响,一些不良信息隐于网络空间之中荼毒网民思想,污染网络生态。网信系统坚持依法管网治网,根据网民举报和自主监管及时清理各类不良信息,处置属地违法违规互联网平台,让那些违法乱纪、蛊惑人心的不良信息无处隐藏。尤其是通过公布涵盖谣言、侵权、色情、非法网贷、赌博等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常见种类的案例类型,让广大网民比对了解,一旦发现,就可以及时举报,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警示意义和示范效应。

只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加强顶层设计、部门协调、社会参与,以平台为依托、以受理为基础、以处置为根本、以统筹为保障,建立健全完善网络举报工作体系,就一定能打造全时全网全域网络举报新格局,塑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网络清朗生态,让网络这个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文明、绿色、和谐。(日月)

作者:日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