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1-02-24 17:36:00  来源:南通网

新学期、新气象,全省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践行“三牛精神”“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开学第一课“硬核”主题,饱含殷殷期望,也蕴含勃勃生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面对“两个大局”,开学伊始就扣好“第一粒扣子”,既是思想盛宴,也是行为准则,要回答的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牛年“不一样”的开学典礼致敬传统,更延续红色血脉。

人勤春来早,“犇”向新时代。“春华”才能“秋实”,在广阔的田野里播撒希望的种子,在美丽的校园里厚植奋斗的土壤,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既武装头脑、滋润心田,也校正航向、激发干劲。总结提交寒假的劳动成果,及时从富有烟火气息的“年味”中抽身,热情展望新的学年,纵横驰骋于知识的海洋,精力需要再聚焦,“牛劲”需要再激发,一个个勤奋牛、智慧牛、运动牛、艺术牛、节约牛需要从精神转化为行动,战胜自我,自律自强,不待扬鞭自奋蹄,通过艰苦奋斗最终结出为民服务、创新发展的累累硕果。

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的发源地,江苏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革命理想教育的优质实境课堂。把开学第一课放在红色革命旧址,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历程,聆听党史故事,接受革命教育洗礼,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廓清认知迷雾,汲取精神营养,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肩负起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习武先习德,学艺先学礼。开学第一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江苏青少年心中打上了一道红色的印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思想的种子已经种下,让我们以身作则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精心呵护、静待花开!(汤大磊)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