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又是一年上元日,家国情怀在心间
2021-02-25 13:0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年味还未远去,元宵节已悄然到来,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到处都是一番热热闹闹的景象。

元宵节亦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也承载着浓厚的团圆情和家国情。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每个人的人生旅途都与家国密不可分。谈及家国情怀,映入脑海的首先是瑰丽璀璨的传统诗词,以与元宵节相关的唐诗宋词为例,从白居易的“忽看月满还相忆,始叹春来自不知”到李商隐的“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再到李清照的“元宵佳节,融合天气,次第岂无风雨”,诗人们借元宵节抒发一腔爱国情怀,也让我们所有中华儿女对家与国的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在节日中得以凝聚。

那么,如何让人们在元宵佳节涵养家国情怀呢?

家国情怀,寓于小事,见于平常,而每一个节日也有它应有的仪式感。《小王子》中写道:“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因此,在元宵节体味家国情怀,仪式感不可或缺。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元宵节的一系列传统仪式活动增添的不仅是节日魅力,更多的是文化认同与价值归属,引导人们从注重节日的物质享受转变到感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丰富的仪式感中汲取力量,追求家国情怀的精神洗礼。

家国情怀永恒,创新助力传承。对年轻一代而言,传统节日意味着假期,而说到具体节日习俗和独特内涵,不少年轻人表示不清楚。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传统节日的形式内容与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要不适应,这也有碍家国情怀的传承。“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我们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坚持涵养家国情怀这个主旋律,赋予元宵节与时俱进的现代元素,为元宵节的民俗文化提供网络活动载体,线上线下齐发力,让节日文化“活”起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个元宵节,让我们在欢乐过节的同时,以自觉的文化行动将家国情怀绘就成元宵节最亮丽的色彩。(施雪玲)

作者:施雪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