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法治续写美丽长江新图景
2021-03-01 10:4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作为长江大保护的一部“龙头法”,该法律意义深刻。《长江保护法》开启了母亲河保护的新篇章,以法治方式续写美丽长江新图景。

法治思维,剑指的不仅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更是压实责任弥补不足。在近几十年的时间里,关于长江的立法已超百件。细数这些法律,更多的是局限于领域、条块,而《长江保护法》打破了碎片化的政策制定模式,具有引领性、全局性、系统性。法律不仅针对长江禁渔、非法采砂等重点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对现有法律做了大量的补充,而且更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加强了处罚力度。其中,违法新建化工项目最高罚500万元。法律亮剑,震慑的是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提升的是地方生态保护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母亲河永葆活力生机夯实了绿色根基。

协同思维,共绘长江经济带发展胜景。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治理关键在于协同推进。此次施行的《长江保护法》打破了长江保护中的行政边界,注重长江与支流和湖泊、两岸、上中下游之间及其内部的生态保护协作,致力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在未来构建协同治理机制中,长江流域各地不仅需要将自身发展置身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更需要坚持守正创新,有效汲取、共享过去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探索协同治理新模式。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区域间当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坚决摒弃单兵作战、顾此失彼。面对突发环境问题,各区域当提前谋划制定跨流域应急响应机制,强化区域联动。通过流域整治、生态补偿等机制的建立,寻找共谋绿色发展的最佳经验。

绿色思维,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长江保护法》专设了“绿色发展”一章,明确提出长江流域地区当按照发展规划、国土空间布局等,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绿”文章,不仅需要“大手笔”规划,更需要“绣花功”扎实推进。而“绣花功”不仅体现在规划、产业等方面的“添绿”上,更要体现在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点绿成金”上。产业“添绿”要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以科创赋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而“点绿成金”更要加大改革创新,将更多的生态产品转变为发展价值,让更多的绿色资本变为发展财富。

法之生命力在于实施。以法治力量开启长江大保护新篇章,关键要在落实上见真章,在实施上见实效。唯有切实维护好法律的权威性,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才能让破坏行为无机可乘,让母亲河永葆生机。(宜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