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江苏“三农”新样本
2021-03-05 12:1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2021年全国两会已经启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其中,“三农”工作重心如何实现转移是今年两会的看点之一。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然而,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而是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新起点。因此,3日正式对外发布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号角。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交出了“三农”靓丽成绩单: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将8000多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高标准农田比重65%、农业机械化水平88%,稳居全国前列。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万元,增幅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都达到6000元以上。站在新的征程上,江苏将继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全国乡村振兴探路,打造“三农”IP的“江苏样本”。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充分利用江苏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的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以及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手工文创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繁荣发展乡村产业。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要结合江苏目前乡村人才资源实际,进一步盘活就地取“才”,因地制宜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造就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同时还要大力输送领军型、复合型、专业型或技能型人才,为乡村振兴输入高质量的新鲜血液,让江苏乡村振兴如虎添翼。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农村的生态环境与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息息相关,是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和依托,也是农民美好生活的物质载体和精神归属。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不仅要有高颜值的外表也要有“气自华”的内在美。在做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等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让老百姓种下的“常青树”变成“摇钱树”,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新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正在用心血和汗水印证着“越奋斗越幸福”,正在用饱含深情的画笔描绘着心中的美丽乡村、向往的诗和远方。(赵芹)

作者:赵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