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不妨先从办小事做起
2021-04-13 17:02:00  来源:宿迁网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宿迁一位刚刚异地任职的乡镇负责同志发现,镇区范围内有不少废弃杆线,这些杆线大多是电力通讯网络部门管网下线后没有及时清理造成的,有的甚至长达两年之久。90多根废弃杆线被清除后,小镇的形象得到了提升,也有效解除了群众出行隐患。小事办实,一样可以赢得大民心。

提起为群众办实事,一些部门单位还停留在过去的思维,头脑发热,摩拳擦掌,总想着放颗“卫星”,夺人眼球,好像不搞个“天翻地覆”工程,不弄个“惊天动地”项目,不来个“声势浩大”运动,就不配叫办实事、做好事。现在想想,落到基层一线,落到百姓身边,为民服务并没有那么多的急难险重等待攻克,并没有那么多的“重症恶疾”需要化解,绝大多数都是一件件具体小事,一桩桩烦心琐事。升级改造,管线入地,可废弃杆线却没有及时清除,为啥非要留个“省略号”,为啥那么多年都视而不见、习以为常?道路破损,车子经过就会“跳一跳”,是选择性看不见,还是见怪不怪?服务对象已经来了,可眼看下班时间又快到了,保安大叔按照窗口单位的要求不予放行……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看起来都是小事,而且办理起来的难度也不是很高,可往往这些小事又常常久拖不决。某种程度上说,可能就是因为小而被我们忽略,或者即使看到,也不愿意去做。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工作要求,但到底哪些是实事,哪些是虚事;哪些是雪中送炭的事,哪些是锦上添花的事;哪些是画蛇添足的事,哪些是深得人心的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必抢着说、争着说,更不要瞎着说、代言说,不妨把“话语权”“发球权”通通交给群众百姓,交给服务对象,拿出足够真诚的态度,听听他们的怨言真言,了解他们的痛点堵点,闻过则改,立说立行,就从这些细枝末节、碎碎叨叨入手,定期限表,更定日程表,画路线图,更画施工图,一日一日赶,一步一步做,办成一件小事,得一颗民心;办成两件小事,得两颗民心;办成三件小事,得三颗民心。时间长了,日积月累,就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不拒众流,方为沧海。办实事不能贪大求全,就要从小事做起,解决好一件件小事就是最大的实事。(张行)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