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五一”数字背后的中国力量
2021-05-06 17:18:00  来源:扬州网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中国消费市场的繁荣景象再次惊艳世界。国内旅游“报复性”反弹,电影票房刷新历史极值,全国发送旅客再攀新高,内需的拉动作用得到持续释放,人们熟悉的“人间烟火气”又回来了。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是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得到完美实践。

国内旅游“井喷”,中国这边风景独好。“五一”黄金周,国内游不仅呈现“井喷”盛况,红色旅游+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线路、新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互联网技术助力旅游全面复苏,数字经济让旅游云端翱翔。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32%的游客体验了在线预订,33%的游客体验了扫码、刷脸等无纸化入园,98%的游客认可景区预约。

消费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经济复苏强劲有力。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饿了么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5年来最高。其中,不仅传统酒店、景区外卖需求强劲,新兴乡村游、周边游、自驾游等更是人气爆棚。小龙虾等单品上演强势归来,这都从侧面反映了假期消费的“爆发式复苏”。无独有偶,五一小长假期间,线下消费的“爆发式复苏”同样强劲有力。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线下生活服务类消费同比增长近4倍,环比增长超2倍。其中,玩乐类项目的消费额同比增长超10倍,环比增长近3倍。

电影票房“乘风破浪”,刷新历史纪录。中国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对于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经济的巨大优势所在,也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5月5日24时,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超16.82亿,创五一档影史票房、人次、场次最高新纪录,近4445万人次观影。电影市场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电影票房持续飘红,诸如《悬崖之上》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叫好又叫座,再次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

交通运输量再攀新高,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五一”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122.2%。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各地还创新工作思路,出台公交免费、开放政府机关停车场等一系列“宠游客”的举措,虽然盘活的是闲置资源,但温暖的却是人心。截至5月5日17时,“五一”假期期间全国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5.3%、49.5%,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离不开交通部门的超前谋划,离不开广大交警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千千万万志愿者、环卫工、保洁员……他们都是这个“五一”最美的流动风景线。

展望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强势复苏势不可挡;放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信心倍增。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寂夜的康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