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开放的中国,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2021-05-07 17:1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如约在海南海口举办。盛装的海南,迎八方宾朋,揽全球万物;开放的中国,一诺千金,魅力四射。

从“海外购”到“海南购”,海南免税的份额越做越大。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品精品展,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境外品牌参展面积占比近80%,有120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参会,预计将有20万国内外人士共赴这场“消博之约”。随着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制度的建立、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出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推出,海南投资贸易的便利性得到极大提升,国人不出国门就能在海南购买到免税品。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加速海外消费回流,海南在全球免税市场的份额显著上升,“海外购”正在变成“海南购”。

从“买全球”到“卖全球”,贸易合作的桥梁越搭越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举办消博会,既可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又可以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是促进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在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的机会的同时,本届消博会还设有国内展区,旨在助力中国企业奋力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互惠共赢,一举两得。

从“脱贫路”到“复兴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宽。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从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从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到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从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个个经贸平台搭建完成,一项项政策承诺落地生效,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彰显了中国与各方共谋发展、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也为疫情形势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暖色与生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已经成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生动景象。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开放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与中国携手,一路同行,共创繁荣,这是所有拥抱开放合作的国家必将作出的共同选择。(王兆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