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未雨绸缪 以万全之策守住安全底线
2021-05-08 15:03:00  来源:龙虎网

5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我省部分地区遭受风雹灾害的批示精神,听取抗灾救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安全工作大于天,没有了安全基石,一切等于零。安全工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没事时应多在心里打几个问号,常问常思常整改,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以万全之策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底线。

多问问还存在哪些隐患。4月底我省因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和高效处置下,使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得到了尽快恢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要通过这次灾害救助举一反三,多问问还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要结合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灾害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尤其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特点找准安全风险。要进一步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采取“查隐患、找漏洞”等措施,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多问问到底做了哪些准备。这次我省遭受强对流天气灾害,之所以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得益于各级坚持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救助理念,得益于各项准备工作的扎实到位。有备才能无患,防灾胜于救灾。在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深挖问题根源的基础上,一定要多问问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因为安全防范就像一道抵御来犯之敌的城堡,可以有效阻挡各类隐患带来的“侵犯”,因此要聚焦重点时段、聚力重点领域,订实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健全应急救援队伍、练好应急救援基本功,确保灾害来临时能把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多问问心里到底有没有底。安全是朵幸福花,心里有底才不怕。安全底数就是安全底气,要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心中有底。而这份底气来源于平时的扎实工作,既要有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也要有贴近实际的防灾减灾演练,既要有完备的安全防范措施,也要有能管长效的安全机制,既要注重上下联动,也要注重协同配合,既要强调全民防灾,也要强调从个人做起,只有时刻紧绷安全“责任弦”,做到安全底数实、安全职责明,才能确保安全无漏洞。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一定要以枕戈待旦、临深履薄的警觉性,把安全工作的底线牢牢守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江辉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