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搭好“四史”宣传教育的网络“大舞台”
2021-05-28 10:5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用好网络平台,发挥融媒体优势,制作播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群众爱听爱看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端、微、屏同时发力,将文、图、音频、视频融出精品,能让“四史”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网借媒体优势,让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就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聚焦互联网特色,增强仪式感、现代感,突出贴近性、参与性。网络媒体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土话乡音”“网言网语”,建设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互动平台,创作接地气的融媒产品,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巧表达”展现“真实力”,用“体验感”提升“参与度”,努力提高宣传教育的参与面,使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加油站”。

网创文艺产品,让教育成效不断提升。文艺作为照亮国民精神的火炬,张扬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是时代的必然要求,通过有艺术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才能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力量。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是这个时代和现实别样却真实的证词,是这个时代宝贵的档案。比如,近期在网络上热播的《觉醒年代》,全剧节奏适当,画面舒适,台词精彩,叙事方式也很新颖,很受青年人喜爱。真实的历史,借助网络和文艺力量的助推,能让当下的年轻人产生共鸣,也让“四史”宣传教育的成效进一步提升。

网连红色“四史”,让宣传途径更加宽广。一网连百年,一屏观天下。将“四史”通过网络展示,也能让群众对历史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当前,“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正在进行,活动集中展示新创主题性网络文艺作品及相关经典作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及各商业网络平台等积极参与。百年党史融进优秀网络作品中,通过权威的网络媒体传播,既拓宽了传播途径,也增加了互动性,真正让群众“融”进来。

一网一屏尽展百年辉煌,一剧一曲感受百年荣光。努力创作出有光芒、有理想的文艺作品,创作出有温度、有热度的融媒产品,搭好“四史”宣传教育的网络“大舞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新征程上共同奋斗,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杜若)

(作者单位:昆山市委网信办)

作者:杜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