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致敬“航天星”:擘画新时代航天强国“新蓝图”
2021-06-17 10:59:00  来源:宿迁网

“3,2,1,点火……”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中国神舟,再度问天!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承上启下,十分关键。每一个航天人都是一颗耀眼的“航天星”,他们怀揣航天梦,勇攀高峰,用实干和创新实现中国航天一项项伟大的成就,在浩瀚的太空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

致敬“航天星”,走好新时代航天事业长征路。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如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离不开无数航天人的实干苦干、自强不息、接续奋斗。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送3名航天员出征太空驻轨3个月,但是具备飞行能力的16个航天员全程参与训练,为这次航天任务做准备;还有背后默默付出的科技人员,他们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为航天事业贡献硬核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航天工作者胸怀爱国之情、肩扛报国之责,一次次刷新中国航天事业高度,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致敬“航天星”,谱写航天强国建设壮丽篇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史。从神舟一号飞船成功发射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首次前往自家空间站……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已陆续成功发射了6艘“神舟”载人飞船,把11名航天员、14人次送上了太空。一代代航天人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从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到走向科技“无人区”,用创新推进中国航天科技进步,提升国家科技水平和能力,脚踏实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航天发展道路。

致敬“航天星”,传好新时代航天事业接力棒。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好新时代航天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不仅需要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探求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还需要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艰苦奋斗、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浙江一位老师带领学生经过反复试验探索,成功完成“水火箭”顺利升空,在孩子心中种下“航天梦”的种子;“00后”学生刘上自制固体火箭发射成功,未来,他想用火箭送快递,把“热爱变成事业”是他一直追求的梦想……“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在人生成长路上,唯有把梦想化作动力,激励一代代青少年怀揣航天梦,接好时代赋予的接力棒,为实现航天强国梦时刻准备着。

“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航天精神,致敬航天工作者,为擘画新时代航天强国“新蓝图”、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董阿慧/文 陈甜甜/手绘)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