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当好乡村振兴“赶考人”
2021-06-22 17: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项重大任务,是脱贫攻坚取得收官战后,党中央交给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又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必须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当好乡村振兴“赶考人”。

当好乡村振兴“赶考人”,勿做“躺平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仅仅是首战告捷,“万里长征”走完的笫一步,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奋斗起点。决不是脱贫成功了,就可以“躺平”在“功劳簿”上,产生懈怠思想。向“躺平”说不,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感悟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的崇高信仰, 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在乡村振兴中不能当看客和过客。“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在乡村振兴中,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必须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当好乡村振兴“赶考人”,做好“领航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因此,作为基层干部,必须要充分地认识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员干部当好“领航人”责任重大,要坚决反对阳奉阴违,或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做“两面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一线各项方针政策的最终落实者,在思想上、行动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方针“一声到底”不跑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润民心。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在对标中激发斗志、在争先中奋力跨越,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逐步成为现实。

当好乡村振兴“赶考人”,莫做“糊涂人”。继 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后,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6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意味着国家今后将拿出很多利民富民的优惠政策。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绝对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对每一项惠民政策和每一分惠农贴补资金的使用,都要认真研究上级政策,仔细甄别用在刀刃上,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阳光操作,见光不死。千万不能在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贪污挪用,在为民办事时吃拿卡要,莫做湖涂人,伸手必被捉。

乡村振兴,这张“试卷”涉及面广,标准、要求、质量高,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赶考者”,莫做“躺平人”,始终保持一股韧劲,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躬身实践、矢志前行,强弱项、补短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只有这样乡村振兴才能“兴得开、走得稳、行得远”。

作者:王峻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