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首次出舱,看见中国奋进的模样
2021-07-05 15:2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2021年的7月4日,注定彪炳史册。这一天,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他们在天上的一举一动,让亿万中国人自豪万千、让航天科研团队感慨万千、让世界航天界为之鼓舞万千。

出舱,是完成作业,出舱,亦是对航天科技发展水平的又一次检验。无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还是三名航天员舱内舱外的相互配合支持、又或是地面上精准指挥的科研团队......天上一天、地上百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中国载人航天精神的体现。我们看到的是航天员在失重状态下的信步遨游,看不到的则是无数航天人和科研人的无数次的精准推演与无畏训练。

当“首次出舱”的喜讯刷屏、当亿万中国人为中国航天实力欢呼,我们是否想到: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到如今北斗布阵苍穹,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探索寰宇、到天宫一号漫步宇宙....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航天事业的探索与进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民族傲骨与努力劲头。

而所有的拼搏与不服输,均来自拳拳的爱国之心。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州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曾在一次演讲中深情说:“最高尚的爱、最伟大的爱,是爱国家。你爱这个国家,才能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国家。如果没有对祖国的挚爱,又怎么能让中国航天人前赴后继奉献自己的青春、又怎么会有中国航天界一代代人甘于默默奉献只为让中国五星红旗闪耀星际、又怎么会有当登天胜利消息传达四方时亿万百姓奔走相告互诉喜悦。

对祖国的爱,让我们不惧困难、对祖国的爱让我们同心同行。实时发回地面的宇宙画面、互道辛苦的问候来往、“国力强,心飞翔,茫茫宇宙任翱翔”的解说......对白里诉说着自豪、细节里透露着自信。天问一号、嫦娥四号、天宫空间站......中国航天步履稳健、足印铿锵,太空探索已然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让世界看到了如今中国的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今日之中国,不容小觑;今日之中国,扬帆破浪。

展翅翱翔、鹏程万里。航天梦想,属于每一位愿意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航天人。中国空间站上印着的五星红旗,是中国航天人探索宇宙奥秘的航标,这面红旗同样也是向世界航天员发出的驻足邀请函,奔赴航天文明,中国始终愿意携手世界。(文/佟小雯 图/静海E评工作室)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