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揭榜挂帅”促进科技英雄脱颖而出
2021-07-08 17:20:00  来源:金山网

近年来,面对突破“卡脖子”瓶颈的迫切需求,江苏省积极探索新型项目组织方式,形成重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四种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

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此,科技战线的“揭榜挂帅”可以让众多科技英雄脱颖而出。

“揭榜挂帅”让信心爆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任务定榜、挂帅揭榜”“前沿引榜、团队揭榜”“企业出榜、全球揭榜”“需求张榜、在线揭榜”,你有难题“发榜”,我凭本事“揭榜”,为的是加快重点技术攻关。在2019年江苏就举办了首届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征集了企业创新技术难题500多条,并由企业出资“悬赏”1.8亿元,公开向全国高校院所征集了169项技术解决方案。这种做法,目的就是让有能力者信心大增,敢于出手接招,激发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让英雄竞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们要认识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揭榜挂帅”让真正的英雄领跑科技事业,才能带来科学的繁荣,技术的进步,产业的兴旺。

“揭榜挂帅”让创新永恒。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继续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投入力度,在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中试基地方面加大投入,千方百计为科技工作者创造潜心攻关的条件,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当中,“揭榜挂帅”是重要一招。各级政府要创造条件,为企业需求与高校成果牵线搭桥,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技术对接盲区的问题。同时,要对科技工作者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他们投身创新创造提供有力保障。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让我们科学运用“揭榜挂帅”的妙招,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周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