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乘势而上,坚决打赢“十四五”开局战
2021-08-02 16:40:00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萍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打赢开局战意义重大。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的决策部署,为巩固拓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确保实现全年规划目标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面对半年捷报,我们倍感自豪,倍增信心。信心赛黄金。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服务业加快恢复;投资稳定恢复,消费复苏势头持续增强,出口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的背景下,中国交出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半年报,充分说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更鼓舞和激励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经济长期向好信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全年发展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冷静理性,沉着应战。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不仅总量持续稳定恢复增长,而且是含金量高的稳健增长。特别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逆势成长,2020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35.3%。随着一揽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政策杠杆效应的不断释放,我国发展的质量效益稳定提高,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沉着应对、稳扎稳打,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巩固拓展稳健发展态势,中国正朝着全年规划目标稳步前进。

开局决定全局,我们铆足干劲,奋力冲刺。爱拼才会赢。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就下半年经济工作做出的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建设性。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激发的成就感、荣誉感、幸福感转化为奋进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练好高质量发展内功,打通双循环堵点,促进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乘势而上、迎难而进,奋力确保“十四五”开局旗开得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