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奥运赛场展现中国风采
2021-08-05 17:0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在7月27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杨倩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揽入本届奥运会第九枚金牌。

清华学子杨倩,稳稳射下奥运第一金;登上奥运赛场,张雨霏不仅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加冕新一代“蝶后”,还和队友一起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冲破禁锢,刷新世界纪录,创造惊喜;16岁的管晨辰,在女子平衡木项目中,完成优质成套,落地下法站稳,拿下冠军……拼搏与挑战、突破与超越,奥运赛场,我们看到的是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国体坛新生力量。

从里约到东京,长达5年的奥运周期,也意味着多一年的衰老与煎熬。脚上的绷带,身上的伤疤,正是奥运健儿为了保持良好状态而付出的代价。中国姑娘施廷懋和王涵夺得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当看到两位选手脚踝上的绷带时,网友们心疼不已。2009年在罗马,王涵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级的大赛。当时18岁的小姑娘,熬到30岁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太不容易了。奥运健儿多年来积极备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赛场上更是奋力拼搏、挥洒汗水、为国争光,那缠着的绷带,就是最好的见证。

奥运,不仅是检验我们体育实力的赛场,也是映照大国风采的镜子。侯志慧领奖时,放下花束对国旗行注目礼,并招呼银牌和铜牌得主一起站上领奖台最高处,并肩合影。有网友说,“这是把大气打在公屏上。”张雨霏上前拥抱战胜病魔回归泳池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并对她说“See you next year”……奥运最动人的瞬间不只是夺金,赛场外的坚固友谊、自信阳光,无不是超越名次、奖牌而独立存在的美好事物,无不闪耀着人类精神魅力的光芒。可以说,新一代的中国奥运健儿,把自信展现在每一个细节处。

在东京奥运会上,有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镜头:32岁的苏炳添,跑出了百米9.83秒的成绩,向世界引爆中国速度。他说:“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完成了历代前辈的嘱托。”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水平的标准,不仅仅是奖牌,更有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和不断超越。一代代中国运动员将中国速度不断提高,关山万重,我辈已不再形单影只。他们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也可以跟欧美优势掰手腕。

提起奥运会,过去,有一些项目是我们望而却步的,是我们以为不可能的,是我们以为难以挑战的。可是如今,许多的“不可能”,都被我们打破,变成了“可能”。比起拿奖牌而言,或许这更加有意义。强者,往往对于胜败抱着平常心。即使是失去“必得”的金牌,我们仍觉得很精彩;即便女排没有冲进八强,我们看到姑娘们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依然坚定……奥运赛场内外,中国的进步,已经无需用奖牌的多少来标定,这何尝不是一种自信?

中国的奥运健儿,他们在赛场上不只有自己夺金时的精彩,更有映照发展进步、友好和谐、重诺守信、尊重国际规则的中国风范。在奥运赛场上,每一场比赛,每一块奖牌,每一个细微之举,都是走向更加自信的轨迹,都是中国向世界展现的风采。

□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