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2021-08-12 17:0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抗美援朝老战士孙景坤(2013年6月15日摄)。新华社发(刘海东 摄)

理想信念伴随着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结成巨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鏖战长津湖,一百多名官兵在严寒中冻成“冰雕”,生命最后时刻依然保持战斗姿态;血战上甘岭,攻占391高地,邱少云为保护部队,任凭烈火焚身强忍剧痛直至壮烈牺牲……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何等豪迈、何等悲壮!“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战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铸就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书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一个个坚毅的生命穿过战火硝烟,汇聚成慷慨奉献的英雄群像。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因为有骨气,中国人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打出底气,打出国威,打出民族自信与国家尊严;因为有骨气,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

远离战争的枪林弹雨,沐浴时代的杏花春雨,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依然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更要保持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以上甘岭战役中敢打硬仗的顽强意志打赢不同战场上的攻坚战;以长津湖战役中勇于担当的英气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不断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时代风云变幻,但无论怎么变,我们都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克服新征程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