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咬紧牙关莫松劲
2021-08-16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只有一鼓作气、迎难而上,才能迎来柳暗花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走的正是一条上坡路。当前越是形势向好,我们越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不能有丝毫“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否则稍有不慎,疫情就会反弹,甚至前功尽弃。

经过连续多日艰苦努力,扬州疫情形势从高位平台期逐步转向总体向好阶段。从确诊病例数量看,8月11日以来持续下降,近日新增病例都是轻症、普通症,说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取得好成效;从阳性感染者结构看,大部分来源于集中隔离管控人群,社区筛查发现的比例明显下降,说明散在社会面上的传染风险在减少,不确定不可控的因素在减少。这两个关键指标的变化,具有“风向标”意义,证明了防控思路和措施是有效的,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希望和曙光面前,头脑必须特别清醒,对存在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比如,新增感染者中仍有社区筛查发现的,疫情社区传播扩散风险仍然存在;相关工作落实仍有不严、不实、不细的地方;服务群众还有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都影响到疫情防控大局。我们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抓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巩固积极向好的形势,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越是要尽快实现“清零”目标,越是要增强“刨根问底”的较真劲。核酸检测是快速筛查出阳性感染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手段。三项工作,必须又快又准。混管检测发现阳性后,人员能否第一时间锁定?对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如何穷尽一切办法,查清传播链条、传播关系,把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追踪到位、管控到位?遇到这些“硬骨头”,既要强化专业技术支撑,更要深想一层、多走一步,细心耐心地理清脉络、找到源头、堵住漏洞。任何一个问题,都不能变成“无头案子”;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拖成“半拉子工程”。

越是要巩固积极向好的形势,越是要有“不胜不休”的决心和毅力。疫情形势能否持续向好,取决于抓紧抓细抓实的工作力度。比如,随着集中隔离人数增加,隔离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也在增加。防院感工作是底线,但在有的地方说是说、做是做,仍有薄弱、漏洞。部分核酸检测点组织管理不够有序,分区分时要求没有落实到位。这些都必须及时纠正,严格规范管理,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和安全事故。各项工作都要全链条排查、全流程“回头看”,一方面根据最新态势优化防控策略,一方面不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越是连续奋战“滚石上山”,越是要练就敢担当能担当的“宽肩膀、铁肩膀”。连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顶着压力、连续奋战,十分辛苦。疫情防控好比“滚石上山”。上不去,就只能往下滚,稳都稳不住;上去了,无限风光在顶峰。能否到达顶峰,关键看工作作风。有了勇于担当的宽肩膀、能够负重的铁肩膀,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才有十足的把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干部带头、党员先上,党群干群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