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传递新时代中国温度
2021-08-26 18:52:00  来源:扬州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将精神生活列入“共同富裕”目标,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展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温度。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艰辛奋斗,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顶天立地,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团结奋进。如今,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如今,我们正迈着坚实步伐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实现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更是美好生活的时代向往。

精神生活 “共同富裕”要有核心价值立魂铸魂。共同富裕既取决于经济实力、物质富裕,也取决于文化实力、精神富足,既重视富“口袋”又重视富“脑袋”。我们要坚持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建设一起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领域的引领作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时代精神,彰显红色文化,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树先进典型,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着力培根铸魂,为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精神生活 “共同富裕”要有文化繁荣提升提高。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赓续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就要放眼新时代的中国,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推出人民欢迎的精品力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特别要注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立图书室、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精心打造文化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让城市文化、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乐起来、热起来,着力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和坚实基础。

精神生活 “共同富裕”要有文明发展共建共享。共同富裕要求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德化人心、凝聚人心,最终要靠文明滋润和引领。要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文明”提升行动,深化群众创建活动,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志愿之城建设,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强化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养。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着力建设一个平安稳定、富裕富足、文明和谐、清洁美丽的社会。

共同富裕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精神文化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精神维度。如今,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正日渐清晰。绘好这幅气势恢宏的图画,构建打造新时代精神文化高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江苏要以探路先行的姿态奔向共同富裕,奋斗奋进,共建共享,以扎实举措和过硬成果,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建设更加美好的共同富裕的江苏样板!

作者:丁新伯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