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千年运河添彩水韵江苏
2021-09-24 14:3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李群

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在苏州举办。本届运博会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和特色活动等形式,打造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广泛传播大运河文化。

“水”和“文化”是江苏的特质。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美丽邂逅、交相辉映。江苏每座运河城市都有着别样的水韵之美。在22日晚的开幕式上,苏州运河两岸流光溢彩,尽显“水韵江南”风雅,来自运河沿线的艺术家们共同演奏交响组歌《大运河》,带领海内外游客在运河中感受“水韵江苏”。

从楚风汉韵的苏北到吴侬软语的苏南,大运河江苏段690公里上的运河沿线城市“因运而生,因运而盛”。大运河穿行千年、点多线长面广、体量巨大,文化遗产点不计其数,既有大量堤、闸、桥、庙、河段、码头、碑刻、名人遗迹等有形的文化遗产,还有运河文学艺术、传统工艺、地方戏曲、风情习俗等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通过运河风靡大江南北,进入京师;苏州陆慕的金砖通过运河北上,被铺在故宫太和殿的大殿里……可以说,大运河江苏段,就是一条流动的“史诗”。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此次运博会上,大运河沿线城市的76个非遗项目、近千件作品,在运河非遗展中集结,其中包括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3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1个市、县级代表性项目和8家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运博会”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以“游园”为线索,创新打造“非遗大观园”,观众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悠然流过千载的大运河及其灿烂文明,不只是留存于博物馆、历史遗迹、人们回忆中,如今也更加鲜亮地“活”在新时代。

大运河流淌着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重要的是绵延不绝的文脉。金坛刻纸非遗传承人杨兆群、扬州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陈义时、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王秀英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亲临现场“大师专区”,以精妙的制作技艺活态展示10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文化的滋养,既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历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可知、可参与的日常生活之中。本次展览还特别采用非遗IP+数字科技融合的方式,现场提供非遗IP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结合AR数字科技在巨型屏幕上对近百个非遗手办实物进行交互演示展示。

从2019年起,江苏每年举办一届运博会,是让运河添彩水韵江苏,同时打造国际国内运河城市开展人文交流、传播运河文化、分享运河故事的平台,也是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走进“运博会”,我们一起感受千年运河的多姿多彩,感受水韵江苏的无限魅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