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全面小康见证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的力量
2021-09-29 14:49:00  来源:荔枝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8日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 “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体现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此番发表的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回顾了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不平凡历程,介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是一部记录和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的重要文献。白皮书指出,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伟业,更是今日中国勇毅前行的生动见证。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全面小康覆盖领域全面、覆盖人口全面、覆盖区域全面,真正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原则、共享发展的理念。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这令人惊叹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在这个进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根本性作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小康大业,富民为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目标,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让全面小康的阳光照亮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56个民族、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昔日的土坯房变为砖瓦房,“旮旯地”长出“摇钱树”,“整体贫困”转变为“整族脱贫”……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一切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能力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急难愁盼问题,坚决破除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的阻碍和束缚,持续不懈奋斗,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我们一定能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丁恒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