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提升城乡绿色“气质” 共绘美丽中国梦
2021-10-25 16:4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到2035年,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碳减排水平快速提升,城市和乡村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据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绿色发展是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绿色发展绝不仅是环境问题,而且是涵盖经济发展、生活方式、社会文化与科技创新等内容的系统性革命。提升城乡绿色“气质”,就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做到外表“颜值”与内在“气质”同提升。

提升城乡绿色“气质”,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前提下,更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化、集约化的特色产业体系,建立产业生态链,以实现对能源、水、材料等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同时,持续推进大数据的创新探索和应用实践,推进“生态农业+旅游+康养+文化体育”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效益多赢局面。

提升城乡绿色“气质”,还要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这也是满足人们对城镇综合性能与品质的需求。在合理控制建筑总量规模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建筑功能,减少碳排放,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可以植入“绿色”,通过建筑节能改造降低建筑更新维护的碳排放。同时,高标准建设一批包括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公共服务设施、高性能建筑和社区等示范项目,打造绿色建筑样本。

提升城乡绿色“气质”,需要全民共参与。各级政府部门要联动起来,统筹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打造生态宜居城,让群众真正让体验到“出门见绿、起步闻香”的绿色生活环境,真正从“美丽经济”中得到实惠,提升群众对绿色城镇的获得感。(赵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