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传承党的历史经验 书写新的恢宏史诗
2021-11-10 16:14:00  来源:荔枝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8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历史关头,全面总结、赓续传承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是对百年奋斗史诗的高度总结,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保障。

信仰如灯塔,信念如引擎,在“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推动中国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凛然,再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笃行,无不闪耀着信仰信念的光芒,指引中国巍巍巨轮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蓝海。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炬,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巍巍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守住如磐初心、肩负时代使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从红军女战士把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乡亲,到面对疫情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党的初心使命。正是有了这份初心使命,才有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党民深情厚谊,也才有了中国共产党从50多人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厚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砥砺奋进。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中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从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其背后正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力支撑。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再启新征前路漫漫。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丢掉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要自觉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再创佳绩。

永葆忧患意识,涵养斗争精神,在“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推动自我革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整风运动;从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整党运动、“三讲”教育、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鉴往事,知来者,全党要持续增强忧患意识,涵养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让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好、传承好,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江山守护好、建设好,百年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正确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恢宏新史诗!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