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更多民企在创新路上乘风破浪
2021-12-20 16:15:00  来源:南通网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除了是就业、税收等的主要载体、主要来源之外,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也是来自于民营企业。

民企是就业的主力军,亦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高度重叠,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也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一个共识越发清晰:被称为经济“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杠杆之力。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回顾百年风华,创新锻造奇迹。苦干是一种精神,巧干是一种智慧。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今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创新有力量,创造有作为。这些年来,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明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何谓创新?从辩证唯物主义来看,就是打破旧思路、闯出新天地。往前走,就要敢于创新;向前看,就要善于创新。有数据显示,我国1.2亿户市场主体中,有3000多万中小企业、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如此海量的市场主体,就是社会的创新主体。只要民企在创新创造上持之以恒,一点星火就能燎原、一道裂缝必能破冰。何以创新?从历史唯物主义来看,创新的前提,是要解决两个本领问题:一个是“敢”,一个是“能”。打破舒适区、挑战可能性,带着使命与初心御风而行,才能真正无往不胜。创新不是盲干,是遵循规律的顺势而为、前瞻之为。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说到底,就是鼓励民企走好内涵式发展的创新之路。

如鱼得水的制度环境,鱼鸟归林的人才机制,是民企创新的赋能之力。2018年6月印发的《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民营企业;2019年12月印发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则明确指出,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激发改革创新动力”……这些旨在升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制度赋能,为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创新、唯有创新,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续写十四五辉煌新篇的金色钥匙。让更多民企在创新路上乘风破浪——不折不扣地善待民营经济,大张旗鼓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新的更大胜利、新的人间奇迹,必会在东方铺展开耀眼的画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