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廉味”浓,“年味”才够正
2022-01-28 17:0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文/王力孜 图/李旺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人情往来本是传统习俗,亦是人之常情。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新春佳节乃腐败易生的关键节点,也是其经受考验的重要“年关”。过年,咱要“年味”,更要“廉味”。

“初心”不忘修“廉心”。春节前扫尘是自古以来的习俗,屋子不扫则蒙尘,初心不坚亦蒙灰。对党员干部而言,每逢佳节倍思“清”,廉洁自律应常记于心。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零容忍》系列电视专题片重磅播出,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春节到来之际送上新年“廉礼”。各地各部门通过送廉政春联、发提醒短信、组织观看教育片等形式,深入开展春节前廉洁教育,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警示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知行”合一践“廉行”。“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清廉,是对家人最好的春节礼。然而,春节前后,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问题多发、易发。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应提高警惕,防止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借“人情往来”之名,图“不怀好意”之实,守“廉心”,践“廉行”,在以身作则的同时,“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带头廉洁治家,在风清气正的家风中,过个幸福吉祥年。若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放松警惕,迷失自我,那不是“过节”,是带家人“过劫”。

“年关”过好把“廉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不久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纠“四风”,树新风,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廉风化雨滋润民心,以清新“廉味”为“年味”添“风味”,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这是党心所思,亦是民意所盼,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长期任务。

“廉味”浓,“年味”才够正。@党员干部们,新春佳节里,请守住“廉心”,践行好“廉行”,把握牢“廉关”,以“正确打开方式”过一个让党放心,让家人安心,让民众顺心的“廉味”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