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在欢度春节中激发奋进力量
2022-01-30 16:40:00  来源:龙虎网

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一年一度,如约而至。大江南北,城镇乡村,一串串花灯、一枚枚中国结,点缀在街头巷尾,千家万户,人人洋溢着笑脸,处处呈现出喜庆。人们在欢度春节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感受国泰民安的幸福安宁,感受乡土乡情的浓郁美好,从而激发出奋进力量。

欢度春节,享受中华民俗之乐,在热爱中激发奋进力量。春节在几千年的文化积累与传承中,已然成为一个盛大的历史文化传统,在炎黄子孙心中有着神圣不可替代的位置。贴年画,贴春联、踩高跷,跑旱船、舞狮子、扭秧歌作为古老的民间艺术,反映了人民信仰和对未来的希望。祭灶、游神、庙会、燃爆竹,体现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辞旧迎新的欢愉。这种中华民俗作为一种文化,对周边国家也具有辐射力。历史上,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同中国一样过春节。如今,国际上有近20个国家把春节定为法定节日,世界上有20多亿人一同欢度或参与春节。这使我们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更加热爱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在新时代勇毅前行。

欢度春节,享受国泰民安之福,在感恩中激发奋进力量。旧中国外敌入侵、战火频仍,政治黑暗、民不聊生,除达官贵人外,绝大多数平民百姓,难过年,年难过,在苦难中挣扎,哪里谈得上有什么喜庆气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安居乐业,消除了绝对贫困,正在走向共同富裕。今日之世界,大多国家为疫情所困,很多地区为乱局所扰,饥饿所迫,而“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可以无忧无虑地一边享受春晚的盛宴,一边等待虎年钟声的敲响;享受七日的春节假日,放开劳累的工作,或携朋唤友,登高望远,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或宅家上网、阅读、看电视等。我们有幸生活在太平盛世,“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我们要感恩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感恩“一家不圆万家圆”守卫边防的子弟兵,感恩为保障我们安度节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用我们的奋进告慰革命先烈,也无愧子弟兵和坚守岗位人们的奉献。

欢度春节,享受乡土乡情之恋,在欢聚中激发奋进力量。春节最是思乡日,一个外出的游子,不管回家的路有多远,不管是富有还是拮据,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始终萦绕在心头;家中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是永远的眷恋。春节回家,品着家人做的美味佳肴,和亲朋好友举杯相互祝福,这是最幸福的时光。即便有些人因防疫需要,一时不能回家,也在视频上欢聚。中国人的这种亲情是最珍贵的感情,这种亲情扩展开来就是家国情怀。她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承,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密钥所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任担当,就来源于被叫做家国情怀的心灵深处,会产生磅礴的奋进力量。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让我们拥抱春节,在春节中愉悦身心,在春节中激发力量,以牛气十足的步伐跨入虎年,以虎虎生威的姿态走向春天。(毛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