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呼唤更多“冰墩墩”
2022-02-10 16:03: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近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引爆购买潮,相关产品在国内线上线下双脱销,在海外同样圈粉无数,让全世界的消费者感叹“一墩难求”。冰墩墩走红背后,是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更是中国人民愈加深厚的大国自信。

与冰墩墩热相似,近年来国潮消费成为市场新宠。国产手机、国产运动服饰、国产化妆品等产品,市场份额在逐步攀升。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产品雷同、营销同质等问题。在网络上搜“国潮拔草”可以发现,不少网友认为有些国潮品牌靠砸钱推广而走红,抛开民族情怀和新鲜劲,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并不强。这其中既有部分品牌蹭国潮热度不好好做设计的因素,也有国潮热起步阶段设计师拿捏不好方向尺度的原因。须看到,国潮热的实质是中国工业文化的兴起,如果说德国、美国、日本等主要工业国家的工业文化,分别给人留下严谨、创新、敬业的印象,那么中国的工业文化在形成阶段,就更需要国潮设计贡献力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国工业设计中,推动中国工业产品再攀新高度。

冰墩墩的走红,不仅因为自身形象可爱吸睛,更因为它的诸多设计蕴含了中国的文化表达,用丰满的形象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在视觉上,黑与白、硬与软、透明与不透明,这种对比统一的表现方式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和谐的独特美感;在寓意上,酷似宇航员的整体形象,让熊猫跳脱出了“代表中国”这个刻板的一元形象,变得科技感十足,又潮又酷。可见,冰墩墩的设计既不是简单堆砌中国元素,也不是标新立异地运用传统文化符号,而是吃透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以更通俗的表达、更现代的方式,认认真真讲好了一段中国故事。热情好客的国民性格、积极进取的中国航天、日益强大的文化自信,这些中国故事的融入,让冰墩墩的设计形象立体丰富。“总有一种表达能打动你”,冰墩墩想不火都难。

正如冰墩墩的总设计师曹雪所言,传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视觉元素是两个不同概念。设计师可以向过去挖宝,但不能简单地把祖宗的视觉元素贴在产品上,要真正地读懂中国文化,反复推敲打磨,让产品设计不再拘泥于“形似”,而是用有故事、有内涵的“神拟”抓住消费者的心。既然选择了国潮这一赛道,产品设计就不再是普通的工业设计,同时也是一种文化设计。企业方需要考虑的是,产品能承载何种中国文化,该如何将文化有机融入,又该怎样表现文化的外延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要做到这点,就不是设计团队坐在研发中心里闭门造车能实现的了,必须真正尊重传统文化,虚心学习、深挖厚掘,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表达,而不是流于形式、囿于表面。

对国潮而言,挖掘传统文化的层次越深,创新表达的程度越高,就越不容易被简单模仿抄袭,也更容易形成品牌,最终脱颖而出。当国潮设计能给消费者带来熟悉感与惊喜感相交织的体验时,这种情感联系将为国潮热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袁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