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着力“稳、进、富”,“苏”写农业“春之歌”
2022-02-14 17:0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2月11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明确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布局,聚焦“稳、进、富”三个方面,在“稳”字上守底线,在“进”字上有作为,在“富”字上求实效。(2月13日中国江苏网)

2021年,江苏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良好开局。突出表现为粮食生产稳、农民增收稳;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双破“千”;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出台了重大举措:产业融合、城乡融合进一步拓展深化。时下的江苏大地春潮涌动,聚焦“稳、进、富”的行动使命,激荡着“春消息”,“苏”写江苏农业“春之声”。

稳定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民以食为天,无粮不稳,粮稳心安,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有效保障了全省85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彰显了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立足国情省情农情,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聚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种子耕地农机基础建设。既要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守好耕地底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继续实现稳产增收;又要提升储备和市场调控能力,有效增强防范粮食安全风险的能力,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着力有为推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做好乡村振兴,是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推进的工作中,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是重要方面。要以推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做强做实“压舱石”,尤其是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真正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乡村振兴迈上发展“快车道”。为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锚定共同富裕,唱响“希望的田野”。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根本之策。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发展现代农业,就要补好农民富裕短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强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重整”农业、以数字化“重构”农村、以数字化“重塑”农民。让数字化培育更多现代农村 “富民区”,助力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使农村这个“希望的田野”更美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发挥江苏农业资源丰富,农村发展活力强的优势,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探路、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日月)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