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从助燃冬奥中感受蓬勃发展的江苏
2022-02-16 16:42:00  来源:宿迁网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开展,各国运动健儿们驰骋冰雪赛场、观众们享受精彩纷呈的冰雪赛事。这既是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也是各地企业展示产品实力的舞台,展现了中国最先进的工业制造能力。江苏作为竞技体育大省和经济强省,始终为北京冬奥会贡献“江苏力量”。至少有20多家江苏企业参与了奥运赛事的保障,涉及衣食住行及运动各个方面。既有行业龙头企业,也有大批隐形冠军,彰显“江苏制造”深厚底蕴的同时,也反映了“江苏制造”在转型发展路上的不断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

共筑冰雪梦想,“江苏元素”包罗万象。北京冬奥会是对各地制造业的“沙场冬点兵”。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外衣到供餐保障,从奥运村家居用品到电梯、公交车座椅、运动员训练保障等等,“江苏元素”闪耀冬奥盛会。江苏阳光集团参与设计制作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深度诠释东方美学,一针一线不仅展现了东方文化的技与艺,也体现了冰雪运动的力与美;徐工“钢铁螳螂”踏上冬奥赛场,完美完成高难度施工作业,“建证”冰雪荣光;常州丽华快餐为冬奥会首都机场营运团队及其他团队提供餐饮保障,做好每道“常州菜”,助力冬奥圆满成功……冬奥盛会背后,满满的“江苏元素”正在为体育强国梦添注脚。

攀高峰筑高地,“江苏制造”熠熠生辉。江苏企业能够深入参与北京冬奥会保障工作,体现高质量的鲜明特点,背后离不开江苏持续打造产业优势,优化制造业布局。国家速滑馆流光溢彩的“冰丝带”、“雪如意”内变角度斜行电梯、疫情防控机器人“小洒”、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身怀“独门绝技”的江苏制造企业以硬核实力和创新魄力拼搏在“幕后赛道”,助力运动健儿创造佳绩。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更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场景的重要平台。由北京冬奥会带来的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将为江苏带来更多生机,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着眼未来,江苏将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优势产业链,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总抓手,在产业“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挑大梁扛大旗,“江苏智造”澎湃前行。江苏“冬奥军团”只是江苏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江苏制造”已快步迈向“江苏智造”,走在了以科技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南通提出实施“1521”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25家;常州安排扶持专项资金2亿元,以“单项冠军”培育为关键手段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苏州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规上1.2万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江苏顺应了全球新一轮智能化、数字化科技革命潮流,制造业技术实现了从过去“跟跑”到现在一些领域“领跑”的发展局面,“江苏智造”逐渐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未来,江苏将在更多、更广的舞台上展示“江苏智造”这张新名片,为科技强国贡献光和热。

虎跃龙腾开盛景,高屋建瓴绘宏图。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江苏乘奥运“冬”风,加快创新成果驱动,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苏”写更多惊喜与期待!(曹旻)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