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要常态化长效化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2022-03-22 08: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发挥“关键少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从党员干部抓起,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落深、落细、落实。各级党委应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学习现场课堂。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激励斗志。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良好机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各地各单位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党史与关照现实相结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赢得群众好评,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落实民生项目清单、做实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党史滋养初心之“知”是基础、是前提,干出实绩实效之“行”是重点、是关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我们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