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垒土成垛”的精神奋进“春天里”
2022-03-24 16:3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接好班、担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随着春天的悄然而至,田埂上的油菜成片绽放,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垛田,经历了千年的风雨沧桑,已然成为水乡一个闪亮的文化标识,我不禁想,水乡的年轻后生们应当传习怎样的垛田精神,如何接好班、担好责?

看垛田形成,争做“昼出耘田夜绩麻”的拓荒人。兴化自古地势低洼,河沟纵横,历来饱受洪涝灾害,先民们为了抵御洪水,与恶劣环境积极抗争。深挖取土,堆成高地,一代一代,垒土成垛,开辟出一种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充分体现了世代在这方神奇水土上辛勤劳作、生息繁衍的“拓荒人”顽强执着的斗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新时代下,我们要充分挖掘“垒土成垛”的精神内涵,以开拓进取、负重拼搏的奋斗精神,以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思垛田智慧,争做“深处种菱浅种稻”的探路者。垒土成垛,是水乡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低洼的沼泽变成万亩良田,四边的沟渠恰为交通的水网,田土肥沃,旱不患水,涝不怕淹。水乡农民从原始的渔猎生活,逐步踏上高高的垛子,种植蔬菜瓜果和油菜等农作物。垛田人对种植油菜从育苗到移栽、施肥都有一套成熟的经验,收成之高曾在全国挂帅。基层年轻干部也要懂得巧用智慧,增强“脱鞋下田”的硬功夫,以严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望垛田发展,争做“天工人巧日争新”的领航人。如今,垛田除了保留传统的农务耕作,也逐渐发展壮大旅游业。近年来,水乡加大投入,兴建观光塔、铺设木栈道、配备小木船,“万亩荷塘绿,千岛菜花黄”的垛田风光跻身全球四大花海之列。随着时节变幻,秋见万寿菊花,春看万花黄透,垛田地貌在新时代有了传承、创新和发展。在新的局势背景下,年轻干部要寻找新的“打击点”,挖掘“潜在特长”,因地制宜“谋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抢占发展制高“点”,开拓新的市场“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回首往昔,咀嚼历史,我们发现“垒土成垛”已然成为一种带有地域符号的精神文化旗帜,年轻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在那个火热沸腾的年代涌现出来的时代精神,为新征程添砖加瓦,成为新时代的“垛上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