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在阅读的“精神长跑”中读出格局、读出本领、读出气质
2022-04-22 14:34:00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将如约而至。

读出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员干部要将阅读融入生活方式。“人之知识,若登梯然,进一级,则所见愈广。”有了学问,好比站在高山上,可以看到更远更多的事物,抵达披沙沥金、拨云见日的境界。坚持不懈阅读积累、书海撷英,不仅可以明是非、辨善恶,更能悟哲理、知真谛;不仅能在“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的读书之乐中收获真知灼见,优化知识结构,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拓展格局。

读出本领。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问题和挑战会不约而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要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不断地充电赋能,才能纾解本领恐慌,蓄积自信从容的底气,历练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我们读过的每一本书、领悟的每一个道理,都会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鹰隼试翼、风尘翕张”的力量,夯实“乱花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遇到风浪能站得稳,遇到问题能想得通,遇到诱惑能顶得住,能有效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境地。

读出气质。“读书不独变人气质,且能养人精神,盖理义收摄故也。”步入书卷,穿越岁月,于哲思中涵养精神,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修为官之德。文学作品让人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史书教人树立历史眼光,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好书读得多、读得好,能使人沉思静悟,沐浴思想和真理的光芒,熔炼人生修为,感悟志存高远、厚德载物的人生追求,涵养刚正不阿、自持自律的充盈正气;更能让人接受多元的文化熏陶,滋养出不卑不亢的儒雅风骨和抵御权钱名利诱惑的浩然正气,在谈吐上、在胸襟中、在气质里、在举手投足间能散发出书香浸润而形成的清气、锐气、骨气、大气。

“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党员干部要发扬“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于纷繁杂芜中祛除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进书房,始终保持读书学习的“饥饿感”,锲而不舍地进行含英咀华的“精神长跑”,我们就一定能达到崭新的高度,赢得不一样的精彩。(周建国)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