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看十年巨变,赏壮丽中国画卷
2022-05-17 15:05:00  来源:南通网

近日,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十年来中国在脱贫人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预期寿命、经济增长、植树造林等方面的新成就、新变化。时间是标注前进步伐的刻度,回望过去十年,中国经济腾飞,天朗气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这十年,历史巨变是最实写照。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约1.8亿农村人口进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八成、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7.9岁……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是可喜可贺的变化。这十年,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一个都不掉队”成为全面小康的标志性成就;这十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这十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共识、化为行动,美丽中国建设进入快车道,中国大地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动力澎湃,活力无限;一幅天更蓝、水更清、万物更加生意盎然的美丽中国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徐徐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这十年,拼搏奋斗是最美注脚。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人均GDP翻番,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近乎翻倍;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新时代的这十年,有太多的变化令人动容,有太多的成就让人惊叹,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被铭记。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14亿中华儿女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开启“奋斗加速度”,乘风破浪、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创造出来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回顾过去非凡的十年,点滴印记汇聚斑斓长卷,绘就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激情拼搏、砥砺奋斗的历程。

这十年,造福人民是最真初心。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是检验一个国家、一个政权、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围绕身边;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从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达43.8%;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为政初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崇高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相信,未来更多的新成就、新变化会源源不断涌现,中国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国号”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王兆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