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做“藏器于身、实干笃行”的孤勇者
2022-05-31 15:40:00  来源:龙虎网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和增量较往年均创新高,受毕业生规模增加、疫情持续、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更为复杂严峻。风起云涌的逆境之下,更能考验青年人是否有着“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睿智与胸怀。

坚定信念,怀珠抱玉,藏器于身。“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无论是生活分享,还是知识深耕,视频时代为年轻人展现自我个性优势和专业知识优势提供展演的平台。俗语有云:“人有一技之长,不愁家里无米粮”。电商主播口若悬河,泛知识领域博主博闻广识,坚守岗位的员工兢兢业业,集一身所学,扬一技之长,都能实现财富积累与社会价值的双丰收。藏器于身,关键在于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青春是学习的资本,只有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才能在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下以不变应万变,牢牢把握主动权。

坚定信念,守正创新,待时而动。尽管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压力增大,但也应看到诸多行业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如远程健康医疗、线上教育、在线游戏、人工智能等行业正在加速创新,行业发展需要“藏器于身”的高层次人才,也需要审时度势的智慧、待时而动的耐心、一针见血的锐意、当机立断的果敢。风险与挑战之下孕育无限机遇与可能,需要“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魄力与智慧,才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

坚定信念,实干笃行,善作善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躺平和锦鲤思维消磨奋斗的一腔热血,青春若靠命运的施舍,则“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一些人充斥着对学历内卷、考研内卷、就业内卷的抱怨,而少有实干担当的坚定信念。口若悬河换不来实践经验,滔滔不绝换不来未来可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实肯干,才是唯一一条通往罗马的康庄大道。失衡的心态、躺平的思想、懒惰的身体,只能通往一条荆棘丛生的绝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求职就业的历练让象牙塔中的你我走出舒适圈,思维与身份的转变会带来诸多情绪和不适,但是坚定信念,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实干笃行,疫情的阴霾终将被挥散,未来的征途终将被照耀。(孟祥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