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安全生产,人人都是“C位”
2022-06-16 15:45: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新华网

6月16日是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连日来,各地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咨询活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夯实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防范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安全生产贵在“用心”。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把安全生产理念化为一种自觉、一种意识、一种行动,才能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堤坝,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纵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几乎无一不是思想上松懈疏忽、麻痹大意造成的。对于安全生产,只有用心,才能用策用力,从而才能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如果把安全生产当作只投入无产出,甚至可有可无、与己无关的事,满足于嘴上说说、墙上写写,事故发生势必是迟早的事。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从切实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高度,把安全生产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安全生产要在“严实”。思想上的重视只是安全生产的“前半篇文章”,严密的措施制度和执行力才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后半篇文章”。近年来,各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仍有一些企业事故接连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安全生产落实上打擦边球、走过场。安全生产是一个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严格落实硬责任、硬措施,抓早抓小抓苗头,才能及时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克服侥幸、观望等心理,坚决杜绝时紧时松的形式主义歪风,切实把牢每一个细枝末节,锁紧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

安全生产功在“全面”。人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决定性因素。如果把安全生产比做一盘棋,那么每个人就是其中的一个棋子,个人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决定这盘棋的走向,事关成败大局。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强化自己是个人和家庭乃至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始终做到在其位、尽其责。同时,安全生产质效与否,还离不开科技手段、规章制度、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各类要素的支撑。这些要素须臾不可缺失,离开哪一个要素,或者哪个一个要素出现松懈,都可能导致安全生产出现短板,从而功亏一篑、前功尽弃。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系统思维,善用整体、全局的观念看待把握每一个环节、细节的作用发挥,切实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防风险保安全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蒋守昌 漫画:江小北)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