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忠诚勤笃”优良家风铺就幸福人生路
2022-06-22 17:52:00  来源:连云港广播电视台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年轻干部要继承“传家宝”,当好“接班人”,从“忠、诚、勤、笃”优良家风的“沃土”中充分汲取精神力量,茁壮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青春无悔的奋斗足迹。

涵养“忠”于信仰家风,坚守为民初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刻在华夏儿女骨子里、溶在炎黄子孙血液中的基因密码,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明朝将领戚景通一生用最严格的规矩要求自己和家人,为儿子戚继光做出了杰出的榜样,从而成就为一代抗倭英雄,流芳百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将对人民群众的赤诚热情转化为努力工作和拼搏奋斗的不竭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育“诚”实守信家风,践行庄严承诺。“人不诚,无以立。”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而对于执政党来说,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无疑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生动诠释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关键一招。北宋文学家、政治家晏殊,凭借忠厚老实的作风得到皇上的信任和重用,在诚信家风滋养下成长起来的晏几道,也成为了著名词人。诚实守信不仅是内心的坦荡无私,更是待人接物上的真挚诚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宝贵品质。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以诚待人、徙木立信,以诚实为荣,以守信为宝,以身示范、践诺于民,涵养“时时讲诚信,事事守规则”的良好风气。

树立“勤”能补拙家风,奋斗赢得未来。习近平在宁德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为宁德地区发展的成功实践指明了一条正确的前进道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时常勤练书法,入木三分的《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其子王献之自幼跟随其练习书法,洗笔墨染十八缸水,博采众长,也成一代大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宏伟的目标离不开勤劳的双手去实现,风雨兼程地走过通往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用汗水和热血共同浇灌出祖国繁荣昌盛的未来。

坚定“笃”行不怠家风,踏实干事脚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联系群众、贴近群众一定要下真功夫,付出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年轻干部更要墩好苗、起好步,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东汉功臣邓禹,笃行淳备,事母至孝,有子十三人,各使守一艺,子孙延续了邓禹乐善好施、笃行淳备的家风,后世家族人才辈出、声名显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忘初心,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应对更加严峻的考验,承担更加艰巨的使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抓住机遇、战胜困难,描绘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蓝图,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刘文韬)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