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数”为犁,开垦“数字乡村”
2022-07-07 16:27:00  来源:龙虎网

7月6日,以“数字赋能 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2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无论是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路径及举措的权威发布,还是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联盟(筹)揭牌,亦或是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均旨在以数字化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全新内生动力,江苏深谙其道,所以早早便以“数”为犁,开垦着从“跟着感觉走”到“跟着数据走”的“数字乡村”。未来,“数字乡村”建设如何继续“走在前列”?江苏路径清晰、底气十足。

为乡村建设注入“数字”基因,助推农业强起来。以“技”代“智”,以“技”代“劳”,是数字化应用助推农业强起来的显著特点。近些年来,随着数字化和农业产业的碰撞融合,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和价值创造模式的改进,乡村建设正不断被注入“数字”基因,江苏更甚——“十三五”末,江苏全省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22.7%,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43亿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在乡村建设“数字”基因的强大作用下,江苏尝到了农业强起来的“甜”。未来,江苏还将以“数据”为桨,弄潮时代浪头。

为乡村发展卯足“数字”强劲,助推农村美起来。农村美,既要有颜值,更该有气质。当互联网的因子撒向更广阔的土地,当信息化成为田园牧歌的生活常态,数字乡村的美丽图景便跃然纸上。当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大势所趋,用“数字乡村”之笔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方能让诗意田园再添智慧之美。于江苏而言,为乡村发展卯足“数字”强劲,就要更深入地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以期进一步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农村之美。

为乡村振兴增添“数字”动能,助推农民富起来。乡村振兴离不开数字技术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让乡村“聪明”起来、“智慧”起来,已是大势所趋和势在必行。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繁荣乡村网络文化,提升农民数字化素养,正当其时。“推动乡村振兴,必然要置于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浪潮中考量”,这是江苏的乡村振兴实践的坚实路径。只有吹进时代的新鲜空气、发展的新鲜理念、致富的新鲜思路,才能铺牢振兴轨道,让农民共享数字红利,助推农民富起来,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数字乡村”大有可为。让我们以“数”为犁,开垦“数字乡村”,耕出新时代的乡村新景。(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